当前的位置:首页>研究生导师 贺贤土

等离子体物理教研室-贺贤土

所在单位: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导师职称:中国科学院院士 博士生导师

电子邮箱:he_xiantu@iapcm.ac.cn

招生专业:等离子体物理

研究方向:




贺贤土(1937.9.28-):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浙江镇江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2年,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前身为二机部九院),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前身为九院九所)工作。

1988年-1997年,先后任研究所科技委员会副主任、副所长。

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隶属于数学物理学部。

1996年-2001年,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首席科学家。

2001年-2006年,先后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常委、副主任、主任和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和执行委员会成员。



提出了局部热动平衡点火发展到非局部热动平衡燃烧的热核反应动力学模型。与研究群体一起获得我国首次间接驱动出热核中子的重要进展。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电磁波产生自生磁场的正确表达式及首次从Vlasov-Maxwell方程组导得立方-五次方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和它的孤立波解阐明了粒子在孤立波中加速机制获得了等离子体相干结构小尺度湍流等多项成果。在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在国内率先进行了近可积哈密顿系统Pattern动力学和时空混沌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在与高能量密度物理有关的相对论激光等离子体特性和电子动力学等研究中取得重要结果。 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 


贺贤土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专家组工作,为中国形成一个独立自主的惯性约束聚变研究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提出了较低温度下局部热动平衡点火发展到非局部热动平衡燃烧的模型。与研究群体一起获得中国首次间接驱动出热核中子的重要进展。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电磁波产生自生磁场的正确表达式及首次Vlasov—Maxwell方程组导得立方—五次方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和它的孤立波解,并获得了粒子在孤立波中加速机制、等离子体相干结构小尺度湍流等多项创造性成果。在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在国内率先进行了近可积哈密顿系统Pattern动力学和时空混沌研究,国外文献评论为发现了上述系统的时空混沌和一种新的途径。


贺贤土院士在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方面,曾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领导了中国这一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多重大成果,建立了中国独立自主的研究体系;在基础研究方面,主要进行高能量密度物理、非平衡统计物理、非线性等离子体物理、激光核聚变有关问题、非线性科学中斑图(Pattern)竞争与时空混沌等研究工作。发表了120多篇科技论文,并在国际上作大会邀请报告多镒,并多次担任有关国际会议的主席、合作主席和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



在荣誉奖项方面,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8项。

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年获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小行星通告》,贺贤土院士获小行星命名殊荣。

2019年荣获激光聚变领域的国际最高奖项:爱德华·泰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