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博士招生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

作为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下属单位,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研究生招生关系隶属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

报考我单位研究生,请登录研究生院官网http://gscaep.ac.cn 报名。更多最新招生通知也请及时关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网站信息。

报名时请注意: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培养单位代码 909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中物院,原简称九院),是以国家级战略装备和核心技术研发为主的,集理论、实验、设计和生产为一体的综合性科学技术研究院。中物院主体坐落于四川省绵阳市科学城,在北京、成都、上海、深圳等地设有科研分支机构。中物院在完成国家重大任务的艰苦奋斗过程中,形成了“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和“两弹一星”精神。 
    中物院研究生教育始于1984年,30多年来培养了大批国家战略急需的高端科技人才。利用国家大型科学装置和设备的优势,依托16个科研实体、6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凭借一支由“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两院院士和学科领军人物为主体的导师队伍,为国家战略的科技进步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特色人才培养,中物院在原来研究生部基础上于2015年在北京成立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并赋予中物院研究生教育新的使命:一、开展特色定制、有国家目标牵引的研究生教育;二、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学科前沿,进行完全开放的基础研究;三、通过科教协同,促进高端特色科研人才的队伍建设。 
    中物院研究生院现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7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5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授权学科专业涵盖数学、物理、力学、机械工程、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化学工程与技术、兵器科学与技术、核科学与技术等诸多领域。现有博士生导师209名、硕士生导师350名。 
    中物院研究生院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60名,博士研究生110名,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82名,在全国科研院所研究生招生规模中名列第四。截至2016年9月,在校生共计985人,其中博士507人,硕士478人。 
    2017年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计划在数学、物理学、力学、光学工程、核科学与技术5个一级学科,17个二级学科招收博士研究生。 
    欢迎报考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一、培养目标 

    面向科学技术前沿和国家社会需求,培养学术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能力过硬、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独立从事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教学及科技管理方面工作的能力,在科学和专业技术上能够做出创造性成果的高端人才。 

二、招生名额 

    2017年我院拟招收111名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可以四种方式申请攻博:博士生招生考试与申请审核制、硕博连读生选拔、推免生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简称直博生)。 
2017年我院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以复旦大学等7所高校开展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工作,我院第一导师招生指标约为30名,毕业时授予联合培养高校博士学位和发双方毕业证书。 
    实际招生人数以国家相关部门批准的招生计划为准。 

三、报名条件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四)报名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 已获得国家承认的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 
     2. 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应届硕士毕业生(能在博士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 
     3. 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其中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是指: 
  1)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士学位满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到博士生入学之日),达到与硕士学位同等学力人员; 
  2)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结业人员(报名时已取得结业证书); 
  3)报名时已取得国家承认学历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但尚未取得硕士学位的人员。
       报考者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 
     2)近5年在全国核心刊物上发表2篇及以上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学术论文(以第一作者,可以接收函为准),或同等水平科研成果,如专著、专利等; 
     4. 申请审核制 
    申请者应同时满足以下条件: 
    1)本科及硕士阶段均为211高校或国家级研究院;硕士阶段无不及格科目,成绩优良; 
    2) 应届生要求公开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往届生在近3年内发表1篇核心期刊论文(以第一作者,可以接收函为准);或同等水平科研成果,如专著、专利等; 
    3)英语达到以下条件之一:CET6 425分,往届生还须有近三年内连续在英语国家学习工作过半年以上经历;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硕士学位;参加当年博士生招生英语考试并通过。其他语种参照此标准执行。不具备条件者须参加当年博士生招生外语考试并通过。 
    5. 申请硕博连读研究生 
    中物院研究生院在籍二年级硕士研究生,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者可直接参加复试: 
   1)硕士集中教学期间所有课程不得有补考,成绩优良; 
   2)定向、委托培养硕士生须得到原单位同意; 
   3)参加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并通过。 
    6. 申请直博生 
   须为获得推荐免试资格及名额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须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位或证明。已被确定录取的直博生,必须参加全国推荐免试研究生网上报名。 
   (五)有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开具的同意报考的证明。 

四、报考办法及资格审查 

    (一)报名时间:201612100:00123124:00 
    (二)报名方式:我院博士研究生报考一律采用网上报名方式,符合报考条件的人员请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bsbm,简称研招网)进行注册报名,报名费260元。 
    (三)网络报名成功后,请于2017110日前(以邮戳为准)寄送下列材料(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科学城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王老师收),并提供材料清单,所有材料均双面打印: 
        1. 网报完成后自动生成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需本人人事档案所在部门盖章,即为同意报考证明); 
        2. 网报时下载填写的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录取情况表》; 
        3. 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需盖出具部门红章); 
        4. 应届生需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5. 往届生需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全文,硕士答辩决议书复印件,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 
        6. 两封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具有相当专业技术职称专家的推荐信(网报时下载,手写签字); 
        7. 个人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 
        8. 个人自述(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对报考学科专业的认识、拟定研究计划,网报时下载); 
        9. 政治审查表(网报时下载); 
        10. 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11. 材料清单(网报时下载模板)。 
      同等学力者不交第(4)项材料,但须提交:任职副高级以上技术职称证明;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复印件);已学习过的硕士课程成绩单(由进修学校研究生培养部门出具);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已获奖项证书复印件。 
招生单位对报考人员送交的材料进行审查后,将于2017210日在研招网中物院信息发布栏公布合格名单,申请审核制未通过者仍可参加招生考试。 
    请审查合格的考生于2017224日前在研招网点击确认参加考试,并于201736-13日在研招网下载准考证,并关注考前公告。 

五、考试 

   入学考试分为初试和复试。 
  (一)初试 
      1.初试科目: 
      1)外国语     笔试; 
      2)政治理论课 自然辩证法;应届毕业硕士生和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可以免试; 
      3)业务课     两门业务课均为笔试,每门科目考试时间为3小时。具体考试科目在各专业介绍中已注明,同等学力考生必须加试2门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具体科目待准考后通知)。 
      2.初试时间     2017314日至16日。 
      3.初试地点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分别设在北京、绵阳和上海三地)。 
    (二)复试 
     1.复试时间:一般为317日,院属个别单位另行安排另行通知。 
     2.复试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方式由我院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面试包括科研报告,以及对知识的广度、深度、科研能力、分析能力、反应能力、综合能力等多方面的考核。 
     3.外语听力及口语在复试时进行。 
     4. 复试面试时请提供所有证书材料原件以供核验。 
    考生应在考试前一天到考场了解考场安排及有关注意事项。 

六、体检 

    体检在复试阶段由院属培养单位组织考生进行。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要求进行,由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提出具体的体检要求。新生入学后需进行体检复查。 

七、录取 

    院属各培养单位按研究生院下达招生计划,根据考生考试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并结合思想政治表现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思想品德考核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所有拟录取考生须按照教育部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行公示,没有公示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委培定向生必须在录取前签署三方定向培养协议。 
    被录取的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硕士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入学资格。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录取为直博生的,应在入学报到时出具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原件。未获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者,或者不能提供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原件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被录取的考生应在规定的时间内报到注册。任何考生均不得以保留入学资格等方式延期入学。如确有特殊原因不能按时报到者,须提供有关证明,且应以书面形式向录取单位请假,经批准后请假方为有效。未经请假或请假未获批准逾期两周不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正式录取通知书将于20176月中旬前寄发本人。 

八、学制及学习年限 

    博士生学制3年,学习年限一般为7年。课程学习主要在北京进行,联合培养学生课程学习一般在相应高校进行。 

九、收费 

   根据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对新入学的所有博士研究生全面收取学费。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5000/年•生,按学年收取。硕博连读转博考生经考核录取为博士入学时,按博士身份缴纳学费;直博生入学时即按照博士研究生身份缴纳学费并享受相关待遇。 

十、就业 

    我院招收的博士生除特别申明外均为统招统分,在国家的就业政策指导下“双向选择”就业;定向培养的博士生毕业时按定向协议到定向地区或单位就业。 

十一、其它说明 

    1.考生可通过我院主页或研招网中物院信息公开栏查阅招生相关信息,或直接向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或相关培养单位研究生办联系咨询报考事宜。 
    2.现役军人报考硕士生,按解放军总政治部的规定办理。 
    3.报考联合培养的考生咨询电话:010-82034446010-56981882 
    4.本简章如有与国家新出台的招生政策(含相关时间节点)不符的事项,以上级单位新政策为准。如在2017年招生年度国家出台新的研究生招生政策,我院将做相应调整,并及时予以公布。 



    通信地址: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科学城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 
    邮政编码:621999 
    咨询电话:0816-2494876,010-62046230,010-82034446 
    传   真:0816-2494876,010-56981785 
    电子邮箱:boshi@gscaep.ac.cn 
    招生主页:gscaep.ac.cn 


点击链接下载: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及研究方向简介(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