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硕士招生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2019年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为做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2019年硕士统考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19年硕士统考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硕士统考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复试组织管理

认真贯彻执行院研究生院对复试工作的指示精神,坚持“按需招生、择优录取、注重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坚持公平公正,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坚持科学选拔的原则,同时考察考生的既往学业表现以及潜在科研能力素质。认真组织复试工作,严格执行复试程序。

成立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小组,负责组织制订本单位招生复试录取方案及实施,加强对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

组长: 刘杰

成员: 应阳君 谌稳固 琚强昌 倪国喜 李杰权 杭旭登 张伟 吴勇 叶地发 沈华韵 郑春阳 刘占军 肖德龙 董志伟 李有宽 胡晓棉 王裴 许爱国 陈虹 安恒斌 麻戈 郁晓瑾 黄烁


以教研室为单位(一级学科相关导师可以参加)组成复试专业考核小组(简称复试小组),负责对本学科专业硕士考生进行复试。每一教研室的复试小组成员由至少5名具有副教授及以上(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其中硕士生导师人数要到达半数,设组长1名为责任人,秘书1名负责复试记录,填写《硕士生复试记录表》。复试小组成员对复试结果负责。


二、复试分数线

2019年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最低分数原则上执行当年国家复试分数线,考生需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A类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我所在此基础上,结合考生报名情况,自行确定复试分数线。


三、复试内容及考核方式

复试程序包括资格审查、专业课笔试、面试(包含英语能力测试)、身体健康检查。

1、资格审查

根据研究生教研室确定的复试名单,由人教处负责核查考生的以下资料:

准考证、身份证、入学考试成绩通知单(考生在研招网自行下载打印)、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本科生交验学生证),加盖出具部门公章的本科成绩单、英语水平证明、获奖证书等。同等学力考生提供专科毕业证书,进修本科课程成绩单及所发表文章。凡申请材料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均可取消复试(录取)资格。

2、笔试

笔试主要是专业综合测试,重点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的综合掌握情况,内容由复试小组根据专业进行确定,按照当年度专业目录中各研究方向对应复试考试科目,笔试应安排在面试之前完成。

笔试的每科试题均以100分为满分,60分为及格标准,笔试每科考试时间为2小时。各专业复试笔试科目如下:

2019年硕士招生复试笔试科目

 

专业名称
(代码)

研究方向

复试笔试科目

基础数学(070101)

1.偏微分方程的调和分析方法

综合考试(泛函分析与数学物理方程初步)

2.非线性色散方程

3.大数据分析的理论与算法

应用数学(070104)

1.非线性发展方程与无穷维动力系统

2.流体动力学方程的数学理论

3.应用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研究

4.不确定度量化研究中的数学理论及其应用

计算数学(70102)

1. 偏微分方程数值解

综合考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或常微分方程)

2. 流体力学数值方法

3.数值代数

综合考试(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数值分析或矩阵计算)

4.并行计算

5. 大数据分析与图像处理

理论物理(070201)

1.凝聚态理论

综合考试(含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

2.玻色-爱因斯坦凝聚(BEC)及量子信息理论

3.理论原子物理及其应用

等离子体物理(070204)

1.惯性约束聚变物理

综合考试(量子力学、电动力学、统计物理)

2.激光等离子体物理中非线性问题

3.辐射流体力学与不稳定性

4.高能量密度物理

5.计算等离子体物理

光学(070207)

1.激光传输与控制

综合考试(量子力学,电动力学)

2.激光器物理

3.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

4.射线辐射成像技术及应用 

无线电物理(070208)

1.电磁辐射及电磁环境的理论、模拟及应用技术研究

综合考试(电动力学、数学物理方法、电磁场与电磁波)

2.强电磁辐射与击穿物理

3.脉冲功率技术与电磁内爆

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

(070202)

1.应用核反应理论

综合考试(数学物理方法、原子核物理)

2.核军备控制物理与技术

核能科学与工程(082701)

1.粒子输运理论及其应用

综合考试(数学物理方法、核反应堆物理分析)

计算机软件与理论
(077402)

1.大规模并行计算

《计算机体系结构》、《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方法》,任选一门

2.数值代数并行算法

3.科学与工程计算可视化

流体力学(077203)

1.反应流体动力学

综合考试(含数学物理方法、流体力学)

2.计算流体力学(1)

3.计算流体力学(2)

4.复杂流体与流体物理



            3、面试 

面试主要考核考生的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科研素养以及外语水平。面试必须事先拟定出提纲,避免考试的随意性。面试组成员到齐后方可开始;复试小组秘书应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填写《硕士生复试记录表》,并妥存备查;同一专业的面试方式、时间、试题和成绩评定标准应该统一;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为30分钟。

面试程序如下:

(1)考生用英语进行自我介绍:内容为个人基本情况、家庭背景、大学课程学习或工作情况及优缺点等,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等,评审专家采用英语提若干问题。目的是测试考生的英文口头表达能力、英语听力、及了解考生情况。

(2)专业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根据专业培养要求和考生具体情况,复试小组向考生提问,考生回答。主要考察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特长与兴趣、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等。

在参加面试时,考生可提供能够反映自身能力与水平的相关证明材料(各类获奖证书等)。

同教研室或同专业学生复试方式(主要指资格审查、笔试、复试)相同。同教研室考生全部面试完毕后,复试小组讨论给出拟录取意见,并依照择优录取的原则,对考生进行拟录取意向排序。

4、身心健康检查

由考生在全国任意公立三甲医院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填写《北京市研究生招生体格体检表》并及时报送我所研究生招生办。

5、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由笔试、面试(小组评分)、导师评分组成。复试成绩=笔试成绩*20%+面试小组评分*40%+导师评分*40%。同一学科专业考生采用相同的评分标准。

录取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四、录取

1、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录取结果确定后,在复试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通知考生并报研究生院。

3、未被录取的考生在复试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内及时通知研究生院学生处及考生,以便考生调剂到其他招生单位。


五、复试的监督和复议

1、复试录取工作小组对复试录取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人事教育处派人全程参加复试,对复试工作进行全面、有效监督。

3、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受理投诉和申诉(必要时可向中物院纪检监察部门投诉和申诉)。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研究生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或复试小组进行复议。


     六、复试时间

     2019年3-4月间。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