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创新中心 >

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简介

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17年8月18日,隶属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邓稼先,我所乃至中国核科学事业的精神领袖。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则是一个被寄予着希望并充满责任感与使命感的名字,用这个神圣的名字来为中心命名,是希望在先生的大家之风指引下,我所的科研事业能够更纯粹,更尖端,更是向先生致敬,表达我们对他老人家的无尽怀念。


中心定位:

1.聚焦我所武器关键基础科学技术问题的深入研究,形成国内领先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

2.形成高水平科研人才蓄水池,建立能进一步促进基础研究和武器研究人才双向流动的机制;

3.搭建对外交流与合作的开放科研环境。

中心目前共有固定科研人员82人,其中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同时,还有客座学者、博士后、研究生等流动科研人员160余人。中心下设21个科研团队,同时支撑国家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原子分子数据联合体、非线性研究中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品牌。

2017年,中心科研人员累计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13篇,其中各学科方向一区顶级期刊11篇,包括物理类“物理评论快报”(PRL)6篇、力学类“国际塑性”(IJP)3篇,材料类“纳米通讯”(NanoLett.)1篇、ACS Nano.1篇。2017年新增科研项目43项,年度争取到科研总经费共计5931.1万。

中心主任:

王建国 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中心副主任:

陈军 研究员(计算物理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陈京 研究员(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中心科研团队设置:

序号 团队方向 团队首席
1 炸药精细物理建模及其多尺度模拟研究 陈 军
2 辐射流体力学计算方法研究 盛志强
3 多介质大变形流体力学数值方法研究 沈智军
4 多介质大变形流体力学研究 李杰权
5 粒子输运数值模拟理论与方法 倪国喜
6 强场物理 叶地发
7 动态多粒子输运蒙卡方法研究与程序研制 沈华韵
8 金属材料本构关系及层断裂的多尺度模拟研究 潘 昊
9 内爆混合过程多尺度模拟研究 王 裴
10 高能量密度物性研究 张 平
11 超大规模计算并行算法研究 徐小文
12 原子分子物理及其应用 吴 勇
13 微纳光电与太赫兹科学 楚卫东
14 现代调和分析及其应用 苗长兴
15 非线性科学与数据分析 谌稳固
16 低维凝聚态物理 张 伟
17 等离子体物理与流体力学中偏微分方程理论及应用 韩永前
18 Z箍缩驱动聚变研究 肖德龙
19 面向磁加载和Z箍缩的磁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平台研制及应用 戴自换
20 混合堆包层研究 师学明
21 信号与数据处理技术研究 尹俊平

院内邓稼先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