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张信威

工程院院士--张信威

张信威(1938.1.2-):著名爆轰力学专家。湖南娄底人,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后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工作,曾任所科技委主任。200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长期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和设计,在原子弹、氢弹的研制中做出了富有创造性的工作,在对缺点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高效的、能小型化的初级设计技术路线并进行了令人信服的论证;对第一代氢弹设计、物态方程、冲击波和爆轰波的传播与整形、部件加工质量以及核试验诊断等方面作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聚变点火原理;对小型化核武器型号原理的突破和结构探索做出了突出成绩,为我国核武器研制和核武器科学技术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1985年获“核工业部劳动模范”称号。

1986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