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彭先觉

工程院院士--彭先觉

彭先觉(1941.9.16-):著名原子核物理学专家。湖南湘潭人,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4 年毕业于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后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所(中物院

前身)工作。历任所副总工程师、副所长、院副总工程师、院科技委副主任、院科技委主任。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在第一代核武器研制方面,先后参加、组织领导了几个重要型号的力量研究设计工作,各型号圆满通过了核试验考核并装备了我国第一代战略武器;在第二代核武器研制方面,提出了一种新的技术,通过巧妙的结构安排和理论设计,在基本不增加费用的情况下,较大幅

度地提高了比威力;提出了正确的设计技术路线,经理论计算和核试验证明,该技术路线使比威力大幅度提高;参与了“八五”核试验规划制定,为我国核试验任务的顺利完成及核武器设计水平在主要指标上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项,二等奖 1 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