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杜祥琬

工程院院士--杜祥琬

杜祥琬(1938.4.29-):著名应用物理学专家。河南省南阳人,祖籍河南开封,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64 年毕业于原苏联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同年到第二机械工业部北京第九研究设计院(中物院前身)工作。历任副所长、院科技委副主任、副院长。

曾任“863 计划”先进防御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常委、中国工程院副院长。1997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主持我国核试验诊断理论和核武器中子学的系统性创新性研究,是我国新型强激光研究的开创者之一;作为“863 计划”激光专家组首席科学家,主持研究、制定了符合国情的目标、重点与技术途径等发展战略与实施方案;在有关物理规律和关键技术研究中获重要成果;提出并成功主持了综合实验研究,解决了多项单元技术衔接与总体集成的工程技术问题,使我国氧碘化学激光等新型强激光技术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 项、二等奖 2 项。

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