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胡思得

工程院院士--胡思得

胡思得(1936.3.31-):著名核武器工程专家。浙江宁波人,男,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1958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物理系,同年9月到第二机械工业部九局(中物院前身)工作。历任研究室副主任、副所长、副院长,1994年任中物院院长。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9年任中国工程院高级科学顾问。

长期从事核武器理论研究设计,在物态方程、内爆动力学和核武器物理设计等方面做了开创性研究工作;曾担任多个核武器型号的理论设计负责人,提出了核试验中新的物理诊断项目,创造性地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参与制定科技发展战略和组织研究领导核试验的实施,参与领导核军备控制研究,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5-1993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项和部委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多项。

199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1989年获“全国能源工业劳动模范”称号。

1993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995年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