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贺贤土

科学院院士--贺贤土

贺贤土(1937.9.28-):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浙江镇江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6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后到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工作。历任所科技委副主任、副所长。1996任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首席科学家。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提出了较低温度下局部热动平衡点火发展到非局部热动平衡燃烧的模型;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中,在国际上首次获得电磁波产生自生磁场的正确表达式,获得了粒子在孤立波中加速机制、等离子体相干结构小尺度湍流等多项创造性成果;在非线性科学研究中,在国内率先进行了近可积哈密顿系统Pattern动力学和时空混沌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领导国家“863计划”惯性约束聚变主题专家组工作,为我国形成一个独立自主的惯性约束聚变研究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二等奖各1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7项。

200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1年获国家“863计划”突出贡献先进个人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