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郭柏灵

科学院院士--郭柏灵

郭柏灵(1936.10.23-):著名计算数学专家。福建龙岩人,男,中共党员,中国科学院院士。

195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63年第二机械工业部第九研究所(中物院前身)工作。现为某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专家组评委。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在非线性发展方程方面,对力学及物理学中的一些重要方程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对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大初值的整体可解性、解的唯一性、正则性、渐近行为以及爆破现象等,给出了系统而深刻的数学理论;在无穷维动力系统方面,成功地研究了一批重要的无穷维动力系统,给出了有关整体吸引子、惯性流形和近似惯性流形的存在性和分形维数精细估计等理论,提出了一种证明强紧吸引子的新方法,并利用离散化等方法进行理论分析和数值计算,展示了吸引子的结构和图象,内容丰富,结果新颖。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三等奖

1994年、1998年先后两次获国防科工委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