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队伍Technology Team

当前的位置:首页> 科技队伍>陈京

杰出青年--陈京

陈京,理论物理专家,研究员。1969年10月出生于湖北省宜昌市。1992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同年进入北京九所工作。1996年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硕士学位,1999年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获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先后于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韩国高等科学技术研究院、美国堪萨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2005年回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工作。

主要从事强场原子分子物理方面的研究,用多种不同的理论方法对原子分子在强激光场中的电离和高次谐波产生等动力学过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和发现。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他注重理论与实验工作的结合,积极推动国内外本领域实验与理论研究的紧密合作,在原子分子电离动力学中的离子库仑势及分子结构效应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成果。

陈京研究员的工作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推进了强场原子分子物理的发展,得到了国际国内同行专家的高度评价。已在国际物理学与光学研究领域的核心SCI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包括Phys. Rev.

Lett.论文10篇。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和中物院科学技术基金重大项目等科研项目十余项。 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5年被评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入选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管理专家。2014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