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寻找初心、不忘初心、践行初心、实现初心 ——科生党支部七月党日活动纪实

为认真贯彻落实院、所党委关于基层党支部的工作要求,根据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18年7月13日下午,科生党支部组织了支部书记讲党课和上半年组织生活会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郝一正主持

会议分三个议题:1、郝一正书记带领大家学习党章;2、讨论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3、上半年组织生活会。

会议开始,郝一正书记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党章。按各级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全党同志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在全党形成“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切实把党章要求贯彻到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全过程、各方面。

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学习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是哪些、怎样身体力行;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做到、应该如何提高;深入思考全面从严治党还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要通过这样的学习,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会议第二个议题是讨论支部2018年工作计划。宣传委员田惠贤同志根据支委会讨论结果向全体党员汇报了支部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和2018年工作计划,并明确了责任人。田惠贤同志针对支部工作难点做出说明,并号召全体党员为支部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会议第三个议题是支部上半年组织生活会。支部每位参会党员依次发言,从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开展自我批评,支部委员还对履职方面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剖析。与会党员针对支部党建、文化建设等多个方面,对党支部、支委给予了很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自己对国家大事关心较少”、“需要静下心来寻找自己最初的理想,不忘初心,踏实下来做事,提高工作效率”、“不擅长做人的思想工作”、“跨部门配合难,有些流程虽然满足要求但是效率低”、“宣传报道发布必须要经过部门保密审批”、“支部图书角需要丰富内容”、 “支部学习要将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学习团队;九所工作就是要‘多做少说’;希望支部能对新进人员的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支部工作做的较少,后续会多投入些精力”……。王一博同志与大家分享了参加院2018年中层领导干部理论进修班的感悟,带领大家重温“长征精神”,从党章中寻找初心,把党章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发挥对我们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同时分享了老一辈科学家突破两弹“集体集体集集体”的精神,学习老科学家“趁自己年轻多努力,要在九所发展史上留下些许痕迹”的奋斗精神和感人的核武器事业荣誉感、自豪感。党员们的发言客观、真诚,敢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郝一正书记针对跨部门合作难、增强组织凝聚力方面给出建议,建议大家从自身做起,从本支部做起,多站在组织的角度思考问题,部门内部和不同部门之间都要相互协作,把需要协调的事情合作解决好。

 本次组织生活会上全体党员敢于剖析自己,认真检查自身在工作、思想上的不足与弱项,积极听取其他党员的意见建议,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对工作起到了一定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为后续各项工作向前推进及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本次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十九大党章有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并纷纷表示将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问题为导向,科学部署、全面规划,认真落实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

撰稿:田惠贤

摄影:边文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