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第八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


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第八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换届选举会议会议纪要


2022年8月22日至26日,由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办,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广州大学系统流变学研究所、天津市天河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2022年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在广州南沙顺利召开。来自全国大专院校和研究院所的学者、学生及科研人员300多人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交流。


8月22日上午,“2022年多相流和湍流高精度并行计算夏令营”由广州大学的袁学锋教授主持召开并致辞,袁教授欢迎各位老师、研究生学员的参与。夏令营开设了多相流直接模拟方法及多物理场建模、计算流变学--数据驱动的建模与大规模直接数值模拟“弹性湍流”和“湍流减阻”、湍流模型机器学习初步、复杂流动问题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自然空化流动模拟方法概述、OpenCFD 软件及飞行器湍流直接数值模拟、可压缩多相多介质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等八个专题讲座,分别由李新亮教授、田保林研究员、刘海胡教授、袁学锋教授、张伟伟教授团队成员单湘淋和孙旭翔同学、郭晓威副研究员和李超博士、王本龙教授讲授。


夏令营师生合影

夏令营授课现场


       夏令营旨在讨论多相流直接模拟方法及物理场建模、计算流变学研究、复杂流动问题的大规模并行计算方法等空气动力学问题的研究,推动基于开源软件的多相流和湍流计算模拟研究,加强相关领域研究生的培养。开营期间,教授与学员就多相流建模理论问题、直接模拟方法以及实际上机操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晚间还安排各位教授带领学员进行上机实习,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的了解。夏令营于24日下午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8月25日上午,“第二十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拉开了帷幕。开幕式由袁学锋教授主持,专委会副主任许传炬教授代表物理气体动力学专委会致辞,他欢迎各位专家学者前来交流,并强调此次会议对于国内空气动力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作为主办方,我所还设置了线上北京分会场。交流会旨在激发原始创新思想,促进交叉合作,切实解决国家面临的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会议着重探索复杂动力学系统在超高温、超高速等极端服役环境下,跨物质层次、多尺度动力学现象和非线性的力学行为,一方面需要“多尺度动力学”理论研究领域取得原创性突破;另一方面需要结合人工智能和高性能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立集理论建模-多物理实验表征-多尺度并行计算-多源数据融合分析为一体,揭示从连续介质宏观尺度到微纳尺度多尺度结构动力学耦合机制的系统性研究方法。

       会议特邀乐嘉陵院士、符松教授、李新亮教授、毛志平教授、张又升研究员作了有关极端条件下多相流动力学、湍流直接数值模拟、机器学习方法等前沿研究问题的大会报告。在青年学者论坛上,何康、钟巍、闫政、韩权、李嘉瑞、徐春元五位青年学者报告了各自工作中的最新研究成果。许传炬、薛琨、成娟、齐进四位老师作了主旨报告,许和勇等22位老师分别作了口头报告。

交流会开幕式

大会特邀报告现场

主旨报告现场


线上、线下报告会会场


颁发青年优秀论文奖


闭幕式由许传炬教授主持,专委会秘书长魏素花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致辞。随后颁发了青年优秀论文奖,分别授予何康、钟巍、闫政三位青年学者。至此,本次交流会圆满落幕。

交流会部分线下代表合影


8月27日上午, 召开了“第八届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气体专委会会议”。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建国研究员主持了会议,专委会副主任李新亮研究员、许传炬教授、谭宇副研究员,专委会秘书长魏素花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共计37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本次专委会主题:1)专委会工作介绍。2)根据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的要求,开展换届选举工作。3)新一届专委会委员就专委会的未来发展和下一步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专委会会议现场


       王建国主任首先感谢广州大学袁学锋教授及其团队为本次交流大会及夏令营的筹办做出的重要贡献,感谢北京九所会务组的辛勤付出。由于疫情,本次会议一波三折,多次延期。原计划的冬令营不得不变成了夏令营。最终,大家克服困难,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了会议。接着,王建国主任简要介绍了专委会的情况,物理气体专委会是中国空气动力学下设的九个专委会之一,成立于1983年,自成立以来一直挂靠在北京九所。专委会成员来自我国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都是与物理气体工作相关的科研人员。王主任殷切希望,新的一届专委会,能够在国家提倡协同创新、科技发展交叉互融的大环境下,致力于学术上的共同发展,根据工作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

       根据上级学会要求,每4-5年要进行一次换届选举。本次会议就是要产生第八届物理气体专委会,王建国已由中国空气动力学会任命为第八届物理气体专委会主任,其他的专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要由本届专委会进行换届选举产生。换届选举环节由魏素花秘书长主持,她首先请各位委员候选人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选举正式开始,到会代表37位,发出选票37张,收回选票37张,满足到会代表三分之二的选举条件。会议全票通过,选举出第八届专委会委员:

李新亮、许传炬、谭宇任专委会副主任;

魏素花任专委会秘书长;

袁学锋等32位老师任专委会委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换届选举,有不少年轻的科研骨干加入进来,为专委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专委会未来的希望。

选举之后,马上召开了第八届专委会第一次会议。由王建国主任主持,就专委会下一步工作展开了交流讨论。主要对第二十一届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专委会会议的举办时间、地点等筹备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讨论。会议拟定,第二十一届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由我所与吉林大学合办。会议还要求,专委会要做好第二届中国空气动力学大会物理气体专委会分会场的筹备工作。

委员们纷纷表示,会尽可能地创造交流机会,发挥各自特长,互相学习、提高、创造。在新的任期内,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努力,致力于学术上的共同发展,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部分专委会委员合影(线上与线下)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