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核学会学术年会计算物理分会


九所承办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计算物理分会

图、文九所所办 花海灵 九所科协中心 李芊芊

 

为深入贯彻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促进我国核科技发展,由中国核学会主办的“中国核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于2021年10月19日至23日在烟台市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庆贺党百年华诞 勇攀核科技高峰”,全国的核科技工作者热情很高,提交论文1000多篇。精彩的大会报告之外,年会还举办了“核医学科普讲座”、“妇女论坛”、“青年论坛”等,各分会组织了30多个分会场报告会。张焕乔、欧阳晓平、吴宜灿以及我院邓建军、唐立等14名两院院士,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核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家高管等1000余人参加了年会,线上观看直播人数超过8万人。

大会现场

          我所是计算物理分会的挂靠单位,在中国核学会的领导支持下,一直积极参加上级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计算物理分会在本次年会上收获颇丰。本次年会共收到全国投递论文1000余篇,经各分会推荐和专家评审,最终120余篇入选获奖,其中只有7篇文论被评为一等奖。我所郑娜副研究员的报告”“暗场成像技术在高能质子照相中的初步应用”从众多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实属不易。分会推选的西安交通大学王思成博士的题为“适用于压水堆全堆芯Pin-by-pin计算的历史效应复合修正方法研究 ”的报告荣获优秀论文二等奖。分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的陈鹏飞教授获得了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可喜可贺!

计算物理分会获奖照片


年会期间,由我所承办的计算物理分会报告会如期召开,来自全国近50位学者和学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前夕,面临疫情突发状况,部分报告人不能现场参会,甚至有已经到达又被劝返的情况。为了让报告人能够得到最充分的交流机会,分会会务组及时调整会场安排,改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时间重新安排日程,完成现场布置、设备调试、通知发布等,保证会议的顺利召开。

分会报告会由我所许海波研究员、许爱国研究员主持。简短的开幕式上,魏素花秘书长致辞,她感谢大家对分会的支持,介绍了计算物理分会的概况以及过去两年的工作进展。

我所作为计算物理分会的承办方,为会议带来了精彩的报告,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本届分会报告主要涉及非平衡动力学的多尺度物理建模与模拟、高能粒子辐射成像与图像重建、粒子输运与核数据处理程序研发、反应堆模拟计算与辐照效应研究等领域。我所许爱国研究员做了题为“非平衡复杂流动的介尺度建模与模拟”的学术报告,针对冲击与爆轰引发的多尺度、非平衡复杂流动问题,讨论了各种不同尺度、不同粗粒化程度物理建模之间的区别与互补,全面阐述了近年来离散玻尔兹曼建模与模拟方面的研究进展。我所郑娜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暗场成像技术在高能质子照相中的初步应用”的学术报告,将暗场成像原理应用于高能质子照相,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数值模拟优化设计角度准直器的形状和位置,减小了色散带来的影响和噪声,提高了通量变化对测量对象的细节信号敏感性,有效提升了质子照相装置的分辨能力。我所李兴娥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极少数投影视角下的三维客体密度重建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针对高能X射线照相极少数投影视角成像的条件,将医学图像重建领域的卷积稀疏编码技术推广到高能X射线照相的密度重建中,提出了基于全变分和卷积稀疏编码的三维重建方法,并通过数值仿真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来自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者们,也通过线上和线下的形式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线上、线下报告会

     本次核学会年会计算物理分会的报告安排紧凑,计算物理领域的学者们齐聚一堂,交流切磋、讨论深入。报告结束后大家还就感兴趣的话题继续讨论沟通,互加联系方式期待下一步的合作。感谢中国核学会为大家提供这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