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气体专委会会议


“第七届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气体专委会会议”简报

 文: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外事办  花海灵

 图: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余新川

 

2016年12月22日至24日,由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物理气体专委会会议” 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应物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华研究员参加了会议,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所李新亮研究员,专委会秘书长、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魏素花研究员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专委会委员和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1)学术交流环节,四位专委会委员作大会邀请报告。2)根据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的要求,进行物理气体专委会的换届选举工作。3)第六届专委会工作总结。4)新一届专委会委员就专委会的未来发展和下一步工作展开交流讨论。

23日上午,会议举行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魏素花秘书长主持,李华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李主任感谢大家在百忙中积极参加专委会的活动,希望专委会在国家提倡协同创新、科技发展交叉互融的大环境下,致力于学术上的共同发展,根据工作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李新亮副主任和几位专委会委员也都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会议现场


简短的开幕式后,马上进入大会报告环节。会议邀请了四位专委会委员做大会报告,大会报告由李华主任主持。中科院力学所的李新亮研究员做了“激波-湍流边界层干扰的直接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厦门大学的许传炬教授做了“基于分数阶相场模型的多相流数值模拟”的报告,北京理工大学的张庆明教授做了“超高速碰撞LY12铝靶产生的等离子体及其电磁辐射”的报告,中国科大力学系的罗喜胜教授做了“可压缩流动中水蒸汽的同质凝结的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的报告。四位专家的报告都非常精彩,受到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大家就关心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收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李新亮研究员做大会邀请报告


  

许传炬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张庆明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罗喜胜教授做大会邀请报告


  

会议现场


下午,李华主任首先回顾了第六届专委会的工作,对第六届专委会工作做了全面的总结。接着,专委会换届选举大会开始。由魏素花秘书长主持,她首先介绍,李华作为新一届物理气体专委会主任,是由今年夏天中国空气动力学会的换届大会确定的。专委会的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和委员要由本届专委会进行换届选举出来。选举开始,到会委员28位,发出选票28张,收回选票28张,满足到会委员三分之二的选举条件。会议全票通过,选举出新的一届专委会委员:

李华任专委会主任(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选举产生的);

李新亮、许传炬、谭宇任专委会副主任;

魏素花、于明任专委会秘书长和副秘书长;

选举出张庆明教授等26位新的专委会委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换届选举,有不少年轻的科研骨干加入进来,为专委会注入了新鲜血液,成为专委会未来的希望。

李华主任为到会的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并祝贺大家的当选。

  

  

  

为新一届委员颁发聘书

选举之后,马上召开新一届专委会会议。首先,李主任请大家就如何开展好学会工作发表意见。委员们都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对今后如何充分发挥专委会作用、促进学术发展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建议都很中肯和实际。新当选的专委会副主任许传炬、谭宇、李新亮首先发言,他们表示感谢大家的信任,有信心做好专委会的工作。接着,每个委员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结起来,可以归纳为几点:(1)肯定了我们专委会目前的学术活动频度适当,一年一次。(2)就扩大专委会的影响力提出了具体的办法:a.设置专门的奖项(如,评选优秀论文)吸引年轻科研骨干积极参与进来;b.建立会员注册制,吸引更多的人到学会中来;c. 建立固定的信息平台,方便大家交流;d.三三两两,组织小同行的学术交流,根据需求,建立几个专业组,真正解决科研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难题。(3)办好两年一次的学术交流会。为了扩大影响,大家提议,会议中多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扩大会议的主题范围等。大家纷纷表示,应当尽可能地创造交流的机会,发挥各自的特长,在交叉领域内互相学习、提高、创造。委员们还就专委会2017年第十七届学术交流会的筹备事宜进行了讨论。

  

  

   

  

  

热烈讨论的委员们

李华主任最后做了总结,他对大家积极中肯的建议表示感谢,对新一届专委会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1)专委会开会要务实,尽可能不浪费大家宝贵的时间,实实在在做点实事。(2)根据大家建议,要进一步提升两年一次学术交流会的水平和影响力,可以考虑设置相关奖项吸引更多的科研骨干,特别是年轻人加入到专委会的交流活动中来。(3)希望委员们珍惜专委会这个合作的平台,既要面向科学,也要面向问题。会后要做的是:希望每个委员根据自身单位的研究情况提一个专题方向,特别是把自己单位遇到的科研难题、困难提出来,大家联合起来,建立几个重点专题方向,专家组协同攻关,真正解决一些自己单位难于解决的问题。专委会可以形成5至6个专题方向,专题会议不限每年一次,不限所有委员参加,以解决问题为己任,把专题工作推到一个新的高度。(4)促进年青人的成长也是学会工作的迫切任务。我们通过交流,发现人才,把优秀的人才推举出来。支持“青年人才托举工程”。


新年将至,辞旧迎新。新一届专委会委员们聚集一堂,交流、学习,沟通。力争在新的一年,大家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共同努力,致力于学术上的共同发展,为国家做出应有贡献。

参会委员合影留念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