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全国青年计算物理会议


“第九届全国青年计算物理学术会议”简报

 文: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外事办 花海灵     

图: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2017年7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计算物理学会、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主办,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九届全国青年计算物理学术会议”在烟台隆重召开。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31人参加了会议。

19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王美山教授主持了开幕式,鲁东大学副校长曲荣君教授致开幕辞,对来自全国各地计算物理领域界的专家和青年学者们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为鲁东大学物理学科的发展给予支持关心的朋友们表示诚挚感谢。随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应阳君研究员致辞,他介绍了本次会议的组织筹备工作和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学会组织主办的会议情况,其中,全国青年计算物理会议是学会很重要的一个系列会议。应主任还代表计算物理学会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开幕式现场

全国青年计算物理学术会议是中国计算物理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学术研讨会。作为培养计算物理学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和推动我国计算物理及其相关学科前沿领域发展的一个重要平台,该会议主要面向全国高校与研究机构的研究生、博士后和中青年学者,旨在增加交流,促进计算物理方法的发展及其在相关前沿研究领域的应用,提升我国计算科学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的贺贤土院士、山东大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赵明文教授、浙江大学中科院百人计划马志为教授以及鲁东大学泰山学者杨传路教授做了精彩的大会邀请报告。

  

    

大会邀请报告现场

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摘要58篇,有4位知名物理学家做了大会邀请报告,22位专家及青年学者做了口头报告,15位研究生同学利用张贴报告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

  

    

 

部分口头报告


      


   

张贴报告现场


会议期间还组织了第四届优秀青年论文奖评选活动,来自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以及鲁东大学的5名同学参加了此次评选,最终3篇论文被评为优秀青年论文。贺贤土院士针对青年学者的报告做出了建设性点评,他指出,对于科学研究而言,计算只是工具,物理才是根本。在研究中不能过分强调计算而是要侧重于发现、理解并解决背后的物理问题。青年学者要善于从计算数据中得到物理模型,抓住物理本质。另外,计算还要与实验相结合,只有得到实验的证实,计算工作才能被永久承认并更有意义,同时贺院士也强调了数据模拟在科研中的重要性,老院士的谆谆教诲使在场的年轻学者们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报告和论文充分展示了近年来计算物理及其相关交叉学科的研究现状、最新成果、发展动态,参会代表既有担负国家各类科研项目的高校教师、科院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也有在读的硕博士研究生,可以说比较典型地代表了我国在计算物理方面的有生力量。大家就今后计算物理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闭幕式上,中国计算物理学会秘书长魏素花研究员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热烈祝贺,对诸多青年学者近年来取得的新成果表示祝贺。她还特别对鲁东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对本次会议中的精心筹备和组织表示了衷心感谢。最后,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科技委副主任袁光伟研究员宣读了第四届青年论文奖获奖人员名单并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闭幕式以及优秀论文颁奖




会议代表合影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