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物理气体学术交流会

九所主办“第十八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


撰稿: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花海灵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新亮

图片: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欣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花海灵


2017年10月25日-27日,“第十八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专委会会议”在北京市怀柔区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会议参会代表60余人,收到投稿论文45篇,宣讲交流论文36篇,涉及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高温气体物理,爆轰物理,激光与等离子体物理以及计算流体力学等学科。

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新亮研究员主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技委主任、专委会主任李华研究员致开幕辞,首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和专委会委员,感谢承办方中科院力学所的精心组织。肯定了会议安排的报告内容丰富。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姜宗林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刘伟雄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刘杰研究员和田保林研究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激光聚变研究中心周海研究员五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题目分别为“高超声速气动物理实验研究进展”、“脉冲风洞一体化飞行器推阻性能评估技术研究”、“激光聚变物理进展”、“可压缩多介质复杂流动的高精度数值模拟”以及“大型高功率固体激光装置相关力学问题探讨”。大会报告吸引了不少同行来认真聆听、热烈讨论。


  

特邀报告人: 姜宗林研究员                                          特邀报告人: 刘伟雄研究员

 

特邀报告人: 周海研究员


会议现场


茶歇时继续讨论


26日中午,会议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怀柔园区,参会代表参观了“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激波风洞”以及“高速列车动模型模拟实验平台”两套大型实验装置。


26日晚,物理气体专委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由专委会主任李华主持。委员们介绍了本单位近一年来开展的工作。复旦大学的万靖委员给大家放了视频,介绍了复旦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的历史沿革、传统的学科、科研优势及挂牌后该学院的学科和科研发展方向新方向,还介绍了对学生的培养理念及毕业生的质量及去向的总体介绍。会议决定明年的专委会及小型专题会议在复旦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举办。魏素花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学会的工作,于明副秘书长向大家汇报了“空气动力学发展蓝皮书”编撰进展情况。委员们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讨论了下一届学术交流会的承办等事宜。专委会研究决定,下一届学术交流会将设立青年优秀论文奖,以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员参与进来。最后,李主任感谢委员们在百忙中积极参加专委会的活动,希望专委会在国家提倡协同创新、科技发展交叉互融的大环境下,致力于学术上的共同发展,根据工作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做些真正有意义的事。

          

  

   

专委会现场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计算物理》编辑部参加了此次学术会议,进行了期刊的宣传推广,并开展了约稿工作。编辑部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和学者的会议报告,选题重点关注有关空气动力学领域研究进展、发展趋势的综述性主旨报告,及在代表性研究方向有最新进展的技术报告。报告后,编辑部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听取了专家对刊物的建议,邀请专家为刊物审稿,并向作者进行了约稿。

《计算物理》编辑部人员和会议代表洽谈


27日,进行了一整天的报告。此次学术交流会安排非常紧凑,涉及研究领域广,大会报告学术水平高,参会代表交流充分热烈,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物理气体动力学在理论、实验及计算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使得学术交流会成为启发思路和交流成果的平台。本次学术交流会达到了预定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部分代表合影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