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全国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论坛

第八届全国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京举办

 

由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九所)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于1019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五十余所高校和研究所的120余位原子分子光物理(AMO)领域上活跃在科研工作一线的青年科学家参加。

青年科学家论坛旨在给国内青年科学家一个展示各自研究工作的交流平台,论坛延续了前七届不设主席台、不设特邀报告、不做形式上的排序,以及平等、活泼、自由发言的模式。主要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学、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冷原子冷分子、光频标、超快强场激光物理等研究领域。


论坛现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倪培根研究员也为论坛的开幕致辞。倪培根研究员简要回顾了论坛举办的宗旨和初衷,就是希望促进年轻学者之间的交流、认识与合作,相互之间能够平等对话、自由发言,鼓励争论、学术碰撞。所以论坛不设主席台,不邀请名人来做报告。在八届论坛的顺利举办下,原子分子光物理学科得到了一定发展,并且经过前七届论坛的开展,有很多年轻学者已经展开了合作交流,更是取得了一些成绩和成果。为了更好的推动学科发展,帮助青年人才在学科领域内深入交流,下一届论坛预期会改变举办形式,将就专题和专业领域,交叉学科等内容进行研讨,希望有兴趣促进论坛今后发展的单位或个人积极与基金委沟通,基金委将在基金目前资助体系下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倪培根研究员还为大家介绍了基金方面的新趋势,基金委将会推进分类评审,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随后,在两天的会议时间里,论坛组委会遴选出的53位口头报告人分别展示了各自具体研究方向的科研进展。与会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学术讨论,激发了不同科研方向合作思维的火花。论坛还特设了海报展区专场,为到会的青年科学家们提供更多的交流空间。共有40张海报参与了展示


 

论坛报告现场


 

 

 

海报展区


报告结束后,地方组委会负责人叶地发副研究员代表会务组发言,向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组委会专家对论坛的大力支持致谢,同时向所有与会的青年科学家致谢,希望论坛的举行可以促进更多的研讨与合作。


 


九所科技委主任应阳君研究员主持了闭幕式。他表示,九所科技委的最主要职责就是促进和加强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听了本次论坛的报告,感觉大家的工作都很前沿,很出色,相信AMO领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并代表本次论坛向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对论坛的大力支持、组委会专家对论坛顺利召开的关心指导以及地方组委会的积极筹备表示感谢。 

由于下一届论坛将要改变形式,本届论坛相当于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在阶段内的一个结尾,因此应阳君研究员邀请论坛的发起人之一,来自九所的张守著研究员(原基金委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处长)对论坛的历史进行了回顾和小结。张守著研究员首先向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简称九院)表示感谢,因为首届论坛是由九院北京计算科学中心承办,而本阶段内的最后一届是由九院九所承办,因此感谢九院、九所的各级领导对论坛给予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然后向论坛组委会和每一届的地方组委会一并表示感谢,因为每一届论坛的成功举办都离不开一代一代年轻学者的支持与付出。张守著研究员讲到:论坛的举办初衷一是由于当时有很多从国外回来的年轻学者之间缺少沟通,希望以此来鼓励年轻人互相交流,二是从基金委的角度希望了解当下的年轻学者都在做些什么,三是鼓励年轻学者们开拓视野、敢于创新、平等合作。八年来,在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已经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作为论坛发起人之一感到很欣慰,相信在今后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年轻的领军人物。他寄语各位年轻学者,希望今后的工作可以逐渐从以发表论文为目的变成以解决科学问题来开展研究;更希望大家在理论研究工作上争取做有特色、能解决问题的研究,在技术研究上做一些实实在在、真正有用的工作。




最后,由九所所长王建国研究员致辞。王建国研究员表示:在基金委和众多本领域内专家多年来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的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学家。通过本次论坛的报告可以看出,大家的工作内容丰富而出色,希望各位青年学者加强交流合作,共同促进原子分子光物理领域的积极发展。今年正值九所建所60周年,王建国研究员向在座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九所的历史使命、研究内容以及工作条件等。九所主要是做核武器的理论设计,彭桓武、邓稼先、周光召、于敏等大家都曾工作在九所。在禁核试之后,数值模拟就变成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数值模拟的可靠性主要依赖于两方面,一方面是计算方法,另一方面是物理建模和物理参数。在物理建模和物理参数方面,原子分子物理特别是光物理过程对武器的整个运用过程是至关重要的,高精度是目前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而高精度计算就是九所目前比较重要的工作任务。九所当前的计算条件、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改善,欢迎在座专家学者的学生、博士后来九所学习和工作,更欢迎在座的青年科学家们可以在今后的工作中同九所建立良好的合作研究,共同使我国的核威慑能力更上一层楼。


 


全国原子分子光物理青年科学家论坛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物理一处发起,旨在增强国内原子分子光物理研究领域青年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开拓青年学者的视野,激发青年学者的创新性,培养高素质的青年科研队伍,促进青年学者更好地承接学科发展的重任。

文:刘胜男,花海灵  图:余新川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