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所学术年会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第一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

掀起建所60周年纪念活动首轮热潮


        1月25—26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第一届学术年会隆重召开。物理力学与数学计算机两个会场,8篇大会报告,52篇普通报告,300余名科研人员参加,年轻科研人员与专家同场交流研讨,掀起了纪念建所60周年学术活动的第一轮热潮。


         25日上午八点半,年会正式开幕。两位大会主席王建国所长、江松书记分别主持物理力学、数学计算机两个会场的开幕式。
两位主席在致辞中向参会人员说明为什么本次年会是第一届:以前举办的学术交流活动均局限于部分专业,或者是只面向年轻科研人员的青年科技报告会,像这种无年龄限制、全所性的交流会目前为止尚未举办过,这次全所性的学术交流会是建所60年来第一次。今后,学术年会将每年举办一次,依然选择年前这个时间段,以学术交流的形式实现年前的聚会,意义深刻。
        王建国所长在致辞中还强调:目前我所处于第二次创业的攻坚克难阶段,面对众多新问题,任务艰巨,压力大,解决问题、取得进步的关键在于创新。举办学术年会,目的就是促进协同创新,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加强和提升我所基础科学研究能力,以应用基础研究的理论创新,促进主战场瓶颈问题的解决。
        江松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年会报告涵盖了所内各研究领域的主要专业方向,主要目的是增进所内外交流,尤其是要增进新区、老区各科研室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合作。

来自各科研室和邓稼先创新中心、高性能计算中心的52名科研人员先后在两天时间里交流和展示了各自工作。


     

    

    

                 


        中物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杨文、李勇受邀做大会报告。

        陈京、成娟、田保林等三名研究员被推荐做大会报告。为鼓励青年科研人员的成长,2017年度所青年科技报告会获奖者付峥、刘元元也获邀做大会报告。


    

  

  

   



两天时间里,两个会场学术气氛浓厚,场上场外的沟通融洽、交流顺畅,讨论热烈。52篇报告,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多是从一些未解决的关键问题中提炼出来的应用基础研究课题,有些专家的报告,因为关注者甚多,座位不够,许多人站到过道里听讲,真是济济一堂。

王建国所长对报告和交流情况表示肯定,他希望科研人员今后提出更多的科学前沿问题,进行更深入的研究,有效提升我所科研能力。

   大会组委会成员、所外事办主任魏素花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说:本次年会,所内条件有限,下一届年会,将在会议组织和服务质量上改进和提高,继续保持本所特色,形成学术传统,促进所内学风建设。希望院在京其他单位继续踊跃参加,共同推动院所事业进步。


(供稿:外事办、政治部       摄影:彭献生、吕旗、刘胜男)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