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所学术年会


九所召开第二届学术年会



1月24日至25日,九所科研人员期盼已久的第二届学术年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所外的著名专家,九所科研人员350余人参加交流。



80篇学术报告在两天时间内集中展示、讨论完毕,会上会下交流充分而热烈,尽显浓厚学术氛围;科研人员意犹未尽,受益匪浅。

开幕式上,九所所长王建国指出,新形势下,我所科学研究面临巨大挑战,需要通过数值模拟平台建设、物理建模等各方面工作,提升高置信度数值模拟能力。这种能力的提升主要依赖于科技创新。希望通过学术年会的平台使科研人员增进交流、开阔视野,从而激发创新活力,全方位提升九所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以促进实际工作中瓶颈问题的解决。




本届学术年会特别邀请了6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所的院士及专家作大会报告。李家明院士、李建刚院士、张平文院士、何国威院士、蔡荣根院士、卢凯教授带来了各自团队在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和最新研究成果。



来自清华大学原子分子测控科学中心的李家明院士作了题为《计算物理的乐趣》的报告。




来自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的李建刚院士作了题为《我国磁约束聚变的进展及展望》的报告。



来自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的张平文院士作了题为《应用和计算数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何国威院士作了题为《湍流的时空关联:从泰勒模型到湍流噪声》的报告。



来自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的蔡荣根院士作了题为《引力波和黑洞物理研究进展》的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卢凯教授作了题为《自主可控微处理技术发展》的报告。



大会邀请报告精彩纷呈,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同时触发了科研人员的思考。大家踊跃表达个人观点,与院士专家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讨论,现场座无虚席,学术氛围浓厚。




本届学术年会设立物理计算机、数学力学两个分会场,进行的9篇邀请报告和62篇口头报告涉及物理、数学、力学、计算机学科,基本涵盖了九所全部学科范畴。



为期两天的学术年会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思想与展示成果的平台,不同学科间的头脑风暴使与会人员收获颇丰。



本次学术年会体现三个特点:一、6个大会报告涉及多个领域前沿热点问题,科研人员与院士专家充分讨论,反响良好。二、71篇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均来自于报名参会者的自主提交,九所科研人员参与积极性高、交流提升愿望强烈。三、整个年会报告时间安排紧凑,报告质量高,交流效果好。



大会学术委员会表示,做科研重在“坚持”二字,能力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希望科研人员坐得住冷板凳,踏踏实实进行科学研究。希望学术年会办得更具特色和影响力,真正成为引领学科发展、促进学术创新、实现能力提升的优秀平台。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