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计算物理分会常务理事会


中国核学会计算物理分会常务理事会会议纪要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 花海灵


2019年6月28日,计算物理分会常务理事会在浙江大学如期召开。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贺贤土院士,计算物理分会张维岩理事长、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魏素花秘书长,刘玉鑫、骆军委、傅国勇、陈鹏飞、孟庆田、应阳君等22位常务理事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主持。首先,张维岩理事长致辞,他欢迎各位常务理事百忙中来参加会议,同时对计算物理分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大家积极参加分会活动和工作,更好地发挥学会的作用,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

接着,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做报告。报告从介绍计算物理分会的发展历史开始,主要介绍了分会的创建、构成、所开展的学术活动等。三十七年前,为了促进计算物理学科发展,不断提高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为国民经济做贡献,计算物理分会在北京正式成立,秦元勋任首任理事长。由于计算物理的发展与国防尖端事业有着密切关系,学会的成立得到了国防科委从组织领导到物质的支援,可谓是应国家需求而为。经过三十几年的发展,计算物理学会提供多种平台供科技人员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组织的系列会议主要有:全国青年计算物理会议、全国计算物理会议、国际计算物理会议等,10个专业组和6个地方分会也开展了各有特色的活动。不同形式的学术交流,为各类人才提供了展现自我、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接着,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还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国核学会专业分会管理办法》,从分会的任务和职责、设立、变更和注销、设置和任期、换届选举、报备和变更、分会的挂靠单位、分会的管理、分会的活动准则、分会的考核几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解读。

会议第三个议程,由魏素花秘书长介绍分会近几年的学术交流及工作开展情况。挂靠在我所的计算物理分会近几年活动开展非常踊跃,除了几个重要的系列会议按计划完成以外,各个专业组也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年根据上级学会的要求,还开展了发展新会员等学会工作。



魏素花秘书长汇报学会工作



第四个议程,分会下属的计算大气、反应堆与粒子输运、等离子体、原子与分子、计算天文、计算电磁学几个专业组汇报了他们开展的学会工作、近几年来的学术交流活动及对分会未来发展规划建议。每个专业组都做了认真的准备,汇报内容翔实,提出的意见建议也很中肯,体现了近几年来各专业组精彩纷呈的学术交流活动和井井有条的管理

   第五个议程,计算物理编辑部的周凯虹汇报了《计算物理》期刊及编辑部工作。计算物理作为挂靠在九所下的跨学科综合性期刊,近年来无论在收稿量还是稿件质量上都稳中有升。2019年继续被收录于北大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当然,计算物理与其他中文期刊一样,面临着国内优秀论文流失,国外优秀论文难以吸引的局面。此外,在单学科领域中,期刊的影响力与国内优秀期刊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今后的工作目标是增加约稿比例,提高自由来稿录用标准,并且侧重于聚焦学术热点的专刊出版。


  


  

  


专业组、编辑部汇报工作


第六个议程,常务理事会讨论分会下一步工作规划和发展战略。

1) 讨论第九届全国计算物理会议筹备事宜。经过大家充分讨论,会议初步定于在2020年的暑期,由内蒙古大学承办第九届全国计算物理会议”,最终的结果,分会商议落实后再通知大家。

2) 根据上级学会要求,具体安排了2020年分会的换届选举筹备工作,确定了换届选举方案,方案上报核学会前,将发给各位常务理事审阅。

3) 常务理事们进行战略研讨,对分会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大家畅所欲言,从如何与国家重大研究课题接轨,如何让更多的年轻学者加入学会工作,如何吸引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加入,如何在组织学术交流的同时面向青年学生做一些科普之类的活动,如何组织一些有共性问题的专题交流会或者多种形式的汇报会,如何完善计算物理网站建设,通过网站发布下一年工作规划和学术交流信息等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为学会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贺贤土院士对分会给予厚望,他希望下一届学术年会,组织一些质量高的大会报告参加交流。贺院士还说:专业组的介绍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明计算物理还是很兴旺的,尤其青年计算物理的活动也很活跃,我感到很欣慰。同时,贺院士强调:计算物理的作用越来越重要,现在计算机性能越来越高,促进了模拟的发展,计算机模拟确实解决了很多重大问题,现在很多领域都离不来计算机的发展,这里面年轻人的贡献很大。但是另外一方面,科学研究背后如果没有科学的支撑和物理规律的摸索是不行的,对于科学研究而言,计算只是工具,物理才是根本。在座的都是很有造诣的研究人员,请大家做表率作用,要引领青年学者从计算数据中得到物理模型,抓住物理本质。老院士的谆谆教诲使大家感触良多。

会议最后,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根据大家所提建议做总结性发言,并对学会的下一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计算物理分会对国家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分会应该大力鼓励支持自主研发的软件,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要大力倡导计算机为手段、物理为目的、找科学规律的科研理念。计算物理和计算科学是回答置信度的问题,这部分也作为计算物理下一步的重要工作。分会尽可能利用这个平台让各专业组之间、 工程与理论科学之间,交叉融合,加强交流,增强计算置信度。关于科普计划的实现,希望大学能配合学会开展这方面工作,使计算物理学科可以在青年学生中得到普及。还可以在学术会议中安排一些科普报告,促进年轻人成长。学术交流方面,要鼓励青年学者积极参与,给他们多创造口头报告的机会。对于明年的换届选举工作,王建国常务副理事长希望大家积极建议,吸引更多热心学会工作的人加入进来。

会议日程安排紧凑,本着高效务实的原则进行,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圆满成功。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