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


“第十九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会议简报

 

文: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办 花海灵

图: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李欣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所办 花海灵

 

2019年725日-28日,“第十九届中国空气动力学物理气体动力学学术交流会暨专委会会议”在甘肃张掖隆重召开。会议由挂靠在我所的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全国各地120多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参加了会议,我院63人参加了会议。

26日上午,会议开幕式由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新亮研究员主持。我所江松院士致开幕辞,江院士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张掖参加会议,并预祝会议圆满召开。他强调,大会的目的是为本领域提供交流的平台,提高物理气体科研水平,激发想法,共同协作,为国家解决科研难点。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科技委主任应阳君研究员随后致辞,应阳君回顾了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强调学会的发展是和整个国家的学科发展密切相关的,现在的学术活动和成果评选更多地是依托各类学会,所以特别感谢各个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专委会副主任、厦门大学的许传炬教授,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高超中心的譚宇副研究员也分别致辞,祝贺专委会两年一届的学术交流会如期召开,感谢承办方中科院力学所李新亮团队的精心组织和辛苦付出。


  

开幕式现场嘉宾致辞


会议现场


会议邀请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党委书记丁永坤研究员、王裴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杨顺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姚卫研究员和厦门大学的沈捷教授做了精彩的大会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人


       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72篇,宣讲交流论文70篇,设置了两个分会场,主题涉及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高温气体物理,爆轰物理,激光与等离子体物理以及计算流体力学等学科。报告安排紧凑,涉及领域广,学术水平高,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物理气体动力学在理论、实验及计算研究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使得学术交流会成为启发思路和交流成果的平台。


报告现场


上届专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本届会议设立青年优秀论文奖,以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人员参与。15名青年学者和学生参加了评选,最终6位青年才俊获奖: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闫政,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李理、郑欢、宝清以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祝国旺、张嘉炜。


颁奖现场


部分代表合影


26日晚,物理气体专委会召开了工作会议,会议由专委会秘书长魏素花研究员主持。首先,专委会副主任李新亮研究员简要介绍了本届学术交流会的承办情况,委员们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感谢中科院团队的高效务实和辛勤付出。接着,魏素花秘书长介绍了近两年学会开展的相关工作。委员们就学会未来发展提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具体如下:1)建议下一届学术会议扩大会议主题,或者针对某几个专题展开交流。2)进一步完善青年优秀论文的评选办法,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参与交流。3)建议委员们积极参与报告和评奖等工作,获得更多的参与感、成就感。4)建立专委会网页,加大学术交流、科普宣传的力度。最后,委员们就下一届专委会学术交流会的承办单位等事宜进行了讨论,充分商议后决定2020年专委会会议在厦门举办,由厦门大学承办。2021年专委会第二十届学术交流会由广州大学承办,地点在广州。


专委会现场


       中国空气动力学学会物理气体动力学专业委员会是挂靠在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二级学会,现有专委会委员38名,成立近四十年以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专委会的工作目标是致力于多学科多领域交叉交融,创新求实,根据工作需要,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解决一些科研难点,为国家科研助力。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