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所学术年会



冬日里的暖阳

--记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第三届学术年会

文:所办 花海灵  科协中心 李芊芊    图:工会  余新川


2020115日至17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第三届学术年会在美丽的雁栖湖畔如期召开。来自所外的院士专家、九所科研人员近450人参加了交流,大家汇聚一堂,聆听报告,分享成果,相互交流。最靓丽的风景线是,占了参会人数超过一半的青年科研人员交流踊跃,会上提问、会下讨论,向资深专家虚心求教,张贴报告前详细解答……,浓浓的学术气氛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一抹暖阳。



会议现场


开幕式上,所长王建国指出:举办学术年会的主要目的是凝聚力量干大事。我所科研任务繁重,面临不少“硬骨头”问题亟待解决,虽然我们的工作内容主要针对科学工程,但归根结底还是要对科学基础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通过学术年会这个平台,让我所数学、物理、力学、计算机四大方向的研究相互交融、积聚力量、协作攻关。我们的研究现状是经典与前沿共存,基础与应用共存。希望通过学习,能够与外界加强交流,吸引先进思想和资源,从而激发创新活力,全方位提升我所基础和应用研究能力,促进实际工作中瓶颈问题的解决。

本次年会有幸邀请到七位来自国内高校、研究院所的院士及专家作大会报告,报告带来了各自团队在相关领域的前沿探索和最新研究成果。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徐宗本院士做了题为“AI与数学:融通共进”的报告;来自复旦大学的马余刚院士做了题为“相对论重离子碰撞中夸克-胶子等离子体产生与反物质原子核探索”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陈志明院士做了题为“数学物理反问题的计算方法”的报告;来自西北核技术研究所的欧阳晓平院士做了题为“如何在科学研究中实现创新”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院士做了题为“空间探测暗物质粒子”的报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罗喜胜教授做了题为“激波冲击下气层演化实验研究进展”的报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钱德沛教授做了题为“超级计算发展趋势及新形势下的挑战”的报告。精彩的大会报告让参会者享受了学术上的饕鬄盛宴,400多人的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大家认真聆听,踊跃提问,意犹未尽,以至于第一天的大会报告持续到中午1点才结束。


  


七位大会报告人   


  

报告现场


本届年会设立了三个分会场和一个张贴报告会场,从物理、数学、力学、计算机四个领域展示了近110篇报告。经过年会学术委员会精心筛选,有12人做了分会场邀请报告,他们当中有资深研究员,也有青年骨干,有室领导,也有青年科技报告会的优秀代表。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张贴报告,安排紧凑,讨论热烈,碰撞火花,聚焦未来。


  

分会场报告现场


本届年会有以下几大特点:1、大会报告层次水平高,涵盖面广。一方面,院士专家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中取得的进展,参会人员都非常关注,他们表示对于自身工作有实质性帮助。另一方面,都是比较前沿、热点的报告,使得我所科研人员,尤其是平常与外界交流较少的科研人员,拓宽了眼界,增长了知识。2、分会报告均由科研人员自主提交,报告数量高于上两届,大家积极交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报告质量高,交流效果好。3、参会的青年科研人员占了相当的比重,包括了40余名所聘博士后和在读博士,他们精心准备报告,整体质量较高。有的优秀报告,让人眼前一亮,有思考、有新意、有挑战,体现出青年才俊们的钻研精神和勇于挑战的态度。4、除了口头报告,年会还专门设置了张贴报告环节,精心制作了张贴报告集,立体展示张贴报告的风采。张贴报告现场,提问、解答、讨论,场面异常火爆。宽敞的走道竟然出现了“交通拥堵现象”,真可谓:窗外皑皑白雪,室内温暖如春。5、本届年会的组织筹备更加规范。不论是报告筛选、分会场设置都经过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会务的筹备由所办主导,科研室全力配合,机关各部门团结协作,真正体现了大局意识、团队意识。高效组织、优质服务的理念贯穿了整个筹备过程。


张贴报告现场


我所的科研任务极其繁重,如何利用宝贵的时间,利用学术年会这个重要交流平台为我所科研助力?需要组织者、参与者去总结、去探索。正如所党委书记丁永坤会上所说,我所的科研工作不能拘泥于局部,应该放开眼界,把自己的工作放到国家层面去考虑。他强调,我所是一个强大的团队,只要我们能直面问题,协同攻关,就一定能战胜困难,完成艰巨的科研任务。科技委主任应阳君也感谢科研人员的积极参与和投稿,希望大家以后继续关注年会,将自己满意的成果拿到年会上来分享。应主任还特别感谢会务组的辛勤付出,能够克服诸多困难,让本次年会得以顺利召开,所有的会务组成员功不可没。

本届年会,还收到学术委员会委员及参会者的不少好建议,如:可以举办一些专场,如青年论坛,女性科学家论坛;可以让感兴趣的科研室自主组织分会场;除了大会报告,还可以组织所内专家的邀请报告专场;除了不同领域的学科交叉,还可以组织小同行更加精准的交流……。年会的未来,有太多的期许。希望大家为年会献言献策,提出好建议、好点子,不断完善,共同努力,把年会打造成为我所学术交流的名片,助推科研创新,营造学术氛围,真正发挥其价值和作用。


 

年会会务组部分成员


年会合影








返回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