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s

相关链接

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 博士后


青年才俊话成长|张海湘:感谢九所,感恩九所

编者按: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在这寒冬料峭的岁末时刻,又有一批博士后即将结束为期两年的科研工作,告别九所,奔向祖国需要的地方。两年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这730个闪光的日子里,他们学习、历练、奋斗、成长,不但收获了一群良师益友、树立了深厚家国情怀,更是逐渐从青涩的学术萌新,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青年科研工作者。在“青年才俊话成长”栏目里,让我们一起倾听即将挥别九所的青年才俊们在站期间的感想、感悟吧。



感谢九所,感恩九所

张海湘

(九所2017年进站博士后)


2017年12月,作为一名湖南工业大学的普通教师,怀着“站在巨人肩膀上潜心科研、探索新领域”的初衷,我暂时告别工作多年的学校,慕名前往北京九所跟随陈艺冰研究员和江松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由于我的爱人也曾在这里进行过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合作导师为袁光伟研究员),所以这里的环境对我而言并不陌生——简单朴素,却不失学术界的高贵典雅、清新脱俗。身在其中,就能静下心来,潜心科研,思考问题。然而,真正让我为之一震的是一年一度的入所教育,一串串如雷贯耳的名字,一个个感人肺腑的家国情怀故事,一段段震撼人心的记录视频,一条条耐人寻味的语录,如:“继续努力,必须超过美国。”(王淦昌)“我对自己的选择,终生无悔。假如生命终结之后能够再生,我仍选择中国,选择核事业”(邓稼先)一想到这些如雷贯耳的名字和我正在工作单位息息相关,就让人不由自主地迸发出强烈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在九所的这两年,我结识了名声赫赫的专家和学者,科研实力得到了长足进步;我也在这两年期间顺利荣升二个宝宝的父亲,甚至连我的二宝也是在九所出生——对于这一切,我发自肺腑的感谢九所,感恩九所。九所的配备十分完善,可以让你安心在这里进行科研工作。九所食堂的早餐和午餐都是采取自助形式,菜品丰盛,且只象征地分别收取一元和两元的费用,既健康又实惠,为我解决了吃饭的问题。在住宿方面,我幸运的轮到了九所富润家园的博士后公寓,其各种完备的管理制度,让我及我的家人能很快在北京安顿下来,也为我上幼儿园的大儿子和即将出生的小儿子提供了安静、舒适的环境。同时,在九所老师的帮助下,九所附属的九一幼儿园很快就接收了我们的申请,大儿子成功就读该幼儿园,园里负责任的老师、宽敞明亮的环境以及家园共育的理念,让我十分放心又带有感激之情;不仅如此,为方便科研人员接送孩子,幼儿园采取了非常人性化的作息时间,完美匹配九所上班时间,能让我按时送小孩读书而不担心上班迟到。在吃住以及小孩读书问题得到了完美解决的同时,九所提供的办公室也非常适合科研工作的进行,配备有办公桌、电脑、打印机以及各种办公材料,既方便又快捷。


有了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我能够迅速解除后顾之忧,后期科研工作的开展也很快进入到正轨。刚一入所,正值博士后科学基金开始申报,在合作导师陈艺冰研究员和江松院士的指导下,我基于博士期间的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基金申报书的编写,并成功获得第63批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二等资助。我博士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分数阶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来到九所的初衷就是想探索新的研究方向,因此我在陈艺冰老师团队的带领下,重新确定了博士后期间新的研究方向,开始从事流体力学和谱体积方法研究。


既已确定了方向,就抓住一切机会、一切方式努力学习。经过在九所两年的学习生活,我可以很自信地说,在九所,只要你想学,各种各样的资源都有:讨论班、青年论坛、学术讲座、专题系列讲座、学术会议等等数不胜数。而这些学术活动中,最让我开心的事情莫过于和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平等而深入的讨论,不但能使我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也能充分学习组员们看问题的角度以及思考问题的高度。在新的研究领域经过一年的学习,博士后第一年结束时,基于谱体积方法,我尝试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虽然最终没有获批,但也是对我工作的阶段性总结。


博士后工作后期,在第一年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深度学习,我又进行了流体力学方程数值解的研究。开展新方向研究的同时,我在合作导师的支持与帮助下,基于博士期间的工作又延续性地进行了一系列深入研究,并共计完成8篇学术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Numerical Algorithms 》、《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


除充实的科研生活,九所的博士后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不单单有学术交流,研究所也组织了多种多样的文体和社会活动,如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徒步比赛、观看电影、参观天云山等,以增进彼此交流、丰富业余生活。


两年时间一闪而过,回顾这两年的生活,是精彩的、充实的。我也是无比幸运的,正确的选择让我得遇良师益友,让我的工作事半功倍。千言万语一句话:感谢九所,感恩九所。


九所张海湘

2019年12月7日


第一次为大佬们拍照

小儿子参加九所国庆七十周年歌唱活动

大儿子刚入九一幼儿园

科研楼前的桃花别样红

孩子们在富润家园博士后公寓玩耍

我爱人(也曾是九所博士后)与大儿子在九所旁边的公园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