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s

相关链接

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 博士后

人才政策显成效 | 九所2019年度博士后评优考核工作圆满完成

    2019年11月6日,九所2019年度博士后评优考核答辩会在九所新区信息楼505会议室顺利举行。评定会由科技委主任应阳君研究员主持,19位所内相关领域专家作为评委出席考核评审会。本次考核的评委分别是:应阳君研究员、王敏研究员、李有宽研究员、魏素花研究员、张弓木研究员、王瑞利研究员、王立锋研究员、翟传磊研究员、江松青研究员、肖德龙研究员、孙文俊研究员、欧阳碧耀研究员、范征锋研究员、贾祖朋研究员、尹丽研究员、魏军侠研究员、安恒斌研究员、丁宁研究员、陈琼蕾研究员。


    本次考核是九所第二届博士后评优考核。2018年,九所人力资源处贯彻落实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改革博士后考核办法,并全新推出博士后评优考核。该考核以业绩和创新为导向,不唯论文、不唯出身学校,着眼于科研实绩,旨在通过制度创新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博士后培养的全过程管理,激励我所博士后研究人员的科研创新热情,提升人才培养培养质量。


    博士后评优考核结果被应用于博士后中期考核、年度考核,并作为博士后出站入所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考核结果优秀、特优的一般博士后将被纳入所聘博士后管理范畴:凡获评特优、优秀等次的一般博士后,可申请参加由人力资源处统一组织的博士后出站入所考核,具体按照所事业编制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并可自次年1月起与所聘博士后享受相同的月发薪酬、年终绩效及出站绩效,其薪酬按相应档次核发。


    为保障考核结果的客观、公平、公正性,人资处在科技委的指导下,严谨设置考核评审规则与流程:博士后评优考核答辩会完全回避参评人员的博士后合作导师及博士指导老师;考核程序分为科室考核推荐-所级评优分级考评制度,各级考评和投票规则,严格根据在站人员比例控制,做到宁缺毋滥、优中选优,让倾尽全所之力选拔出来的博士后真正担得起优秀二字,成为全所博士后努力奋斗的榜样。


    此外,为了鼓励博士后在站期间多为九所做贡献,并保证考核结果的客观公正,本考核规定博士后的主要成果应以九所为第一署名单位或项目承托单位,申报成果应为进站之后取得。博士后期间工作若是博士期间科研工作基础上进行,要求参评人员务必说明博士期间研究进展的程度,以及博士后在原基础上又有哪些发展。


    本次博士后考核评优工作自2019年9月启动,经过前期各科研室的选拔推荐,廖勇凯、冯清松等25名博士后从75名在站博士后脱颖而出,进入所级评优答辩。




    答辩会伊始,应阳君研究员首先向参会评委致谢。他表示,非常感谢各位评委百忙之中参与博士后评优考核工作,期待各位参会评委能严格把关,公正客观,优中选优,为我所人才培养把关。

 

    接下来,25位候选人依次上台答辩。候选人主要从在站期间的科研工作实绩、学术特点与创新点、未来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陈述。参会评委们认真听取每位候选人的精彩报告,并针对其答辩报告,尤其是科研工作的创新点、研究与实践的结合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与提问。整场答辩会有多位博士后、所内科研人员到场聆听报告,他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参评博士后进行了交流。



    全部候选人答辩结束后,答辩会进入合议、投票环节。应阳君研究员再次向参会评委介绍此次评优考核的投票规则。本次考核最多可以评选出4位特别优秀等级博士后,特别优秀等级与优秀等级人数之和最多不超过11人。在充分知悉投票规则的基础上,各位评委下自己慎重的选票。

 

    根据全体评审专家无记名投票结果,冯清松、廖勇凯、程剑、成立、张乐、陈欣、李诗一、孟宝清、陈明娟、孙晨10位博士后获评优秀等级;因无人符合特别优秀等级获选条件,继2018年后,特别优秀等级人选再次空缺。

 

总 结

    2018年九所首届博士后评优考核后,在九所领导高度重视博士后工作的基础上,多项人才政策相继出台,精准引导:人资处根据院人教部最新文件精神,结合九所博士后工作实际情况,对博士后培养、考核等人才培养全流程进行了梳理、改进与更新,制定了全新人才培养和引进办法,以更加适应所人才队伍建设的需求;人资处从博士后进站前,即开始跟进基金、课题申请的督促,并详细、反复解读在站期间培养考核政策,提升博士后科研工作针对性,避免盲目带来的机会流失;各科室加大博士后培养力度,从量身定制的博士后在站培养方案、到定期召开的组会研讨会、到一个个成立的科研工作小组,悉心指导、用心栽培;所邓稼先创新研究中心2019年起接管全体在站博士后日常管理工作,克服两地办公的不便,以其细致服务和高效管理提升博士后管理工作质量,为博士后工作顺利进行提供充分保障;所综合处、所办公室、所计划处、所政治部等各部门也在业务中充分考虑所人才队伍建设大局,全力支持所博士后工作。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人才培养需要时间周期来检验成果。九所人才培养工作经历数年的能量积蓄与酝酿,于2019年结出累累硕果。2019年度,我所历史性申获得4项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博士后科学基金获助额度连续第三年突破200万元(实现了2019上半年立下的flag^_^);九所获助的3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在站博士后人员独占10项;SCI一区、二区top文章涌现,nature子刊、期刊封面亮点文章崭露头角,甚至已有博士后担任SCI期刊编委、审稿人;应用研究工作也全面开花,程序研制、专利发明、新技术运用(如机器学习)等层出不穷,这充分体现博士后工作的成效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特别优秀等级第二年空缺虽略有遗憾,但也并非坏事:这侧面体现评委的公正、考核的严肃性,也激励博士后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浮躁不自满,继续攀登科学高峰。


    祝九所人才队伍建设继续蓬勃发展,祝我们的博士后继续取得更优异成绩,让我们给予人才工作足够耐心与时间结出果实,让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