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Human Resources

相关链接

当前的位置:首页> 人力资源 博士后



关于进行2019年度博士后评优考核的通知



根据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要求以及《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评优考核管理办法》【所发[2018]114号】文件要求,请各科研室(中心)负责组织本单位博士后人员的部门考评推荐工作,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考核人员范围

截至2019年9月9日,全部在站所聘博士后人员、一般博士后人员应参加此次考核。考核结果将计入个人业务档案,并作为入所聘用的重要参考依据,无故未参加考核的按退站处理。

所聘博士后依托其第一导师所在科室进行博士后评优考核工作,各部门博士后人员名单见附件5。


二、考核内容、考核结果应用及奖惩

1、考核内容:主要对博士后进站以来的科研成果、科研能力、项目完成情况、做出的实际贡献、职业道德、敬业精神等进行全面评定。被考核人的全部科研成果应为进站之后取得,主要研究成果必须以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为第一署名单位(或项目承托单位),博士后本人须为研究成果的主要完成人。

2、博士后评优考核结果作为博士后出站入所考核的重要依据。凡获评特优、优秀等次的一般博士后,可申请参加由人资处统一组织的博士后出站入所考核,具体按照所事业编制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执行。

3、考核不合格者应根据合作导师及部门要求限期整改达标,限期内仍达不到要求者做退站处理。



三、考核程序、考核资料及时间节点

博士后评优考核采取“科研室(中心)考核推荐—所级评优”分级考评制度。考评程序为“人资处下达通知-科室考核推荐-评优材料提交-评优材料公示-所级评优-公示与申诉-考评结果公布”。具体流程及时间节点如下:

1、2019年9月10日前,人资处布置,发布通知和表格。

2、各单位统一组织本部门博士后人员的资料填报与提交工作。所聘博士后依托其第一导师所在科室进行博士后评优考核工作(具体见附件5)。

博士后人员须向所在部门提交以下材料:

(1)《博士后评优考核推荐审批表》word电子版1份,纸质件一式1份(审批表提交前第五项、第六项须填写、签字完毕)。

(2)全部科研成果证明材料纸质复印件。包括见刊论文封面(若论文已被接收尚未正式发表,请提供论文预印版首页和接收函)、出版专著版权页、专利发明证书、获奖证书、荣誉证书等证明材料复印件,各一式1份。证明材料须装订成册(两个订书钉简装即可)。没有证明材料的科研成果不计入有效申报材料。

(3)个人《博士后评优考核信息汇总表》电子版1份,请按照填表说明认真填写。

(4)《保密审查表》纸质件1份,对《审批表》做保密审查。

3、各单位结合实际情况制定考核方案,并组织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考核推荐工作。

根据本单位博士后进站以来的工作情况评选出定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并择优推荐部分获评良好等级的博士后参加所级评优。推荐参加所级评优的博士后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30%,比例不足1人的单位若进行特别推荐,需要提交情况说明。进站不满半年的博士后不可推荐参加所级评优,最多只能获得良好等级。

各单位应对考核推荐结果的真实性、公正性、严肃性负责,博士后合作导师及其进站科室负责人应对报奖材料进行真实性审查、把关。

4、各单位对拟推荐参加所级评优的博士后名单进行部门内部公示。

5、2019年10月17日(周四)下班前,各单位完成部门考核推荐工作,并向人力资源处提交如下材料:

(1)《部门考核推荐方案》电子版1份,纸质版原件1份,须部门负责人签字;

(2)《部门推荐考核结果》电子版1份,纸质版原件1份,须部门负责人签字;

(3)进行特别推荐的部门须提供情况说明电子版1份,纸质版原件1份,须博士后本人、合作导师、在站科室负责人签字;

(4)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评优考核推荐审批表》word电子版各1份,纸质原件各一式1份(第七项须填写、签字完毕);

(5)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科研成果证明材料,纸质版各一式1份;

(6)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申报材料保密审查表,纸质版原件各一式1份;

(7)本部门全部在站博士后的《博士后评优考核信息汇总表》,电子版一式1份。

6、人资处审核全部所级评优申报材料,面向全所公示五个工作日。

7、2019年11月上旬前,人资处组织博士后评优考核答辩会。

8、人资处对获评“特优”、“优秀”等级博士后人员名单、答辩报告PPT进行统一公示,五个工作日。

9、所科技委综合部门考核推荐结果和所级评优结果,审批通过各等级博士后名单。

10、人资处公布本次博士后评优考核最终结果。


四、考核等级

博士后评优考核等级分为特优、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五个等级。各等级具体名额以同期在站博士后总人数为依据。原则上,特优等级不超过同期在站博士后总人数的5%;特优与优秀等级之和不超过同期在站博士后总人数的15%;良好、合格、不合格等级不设比例限制。


各等级对应的参考标准如下:

㈠特优:思想政治素质高,学术作风严谨、遵纪守法、敬业爱岗、团队协作意识强;科研创新能力和工作实绩显著突出:在基础研究中,提出具有重要科学意义的创新学术思想,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或在应用研究中取得创造性科研成果,其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㈡优秀:思想政治素质高,学术作风严谨、遵纪守法、敬业爱岗、团队协作意识较强;科研能力强,科研工作任务饱满,超额完成计划内的科研任务,有阶段性的创新成果或创新性的思维。

㈢良好:思想政治素质较高,遵纪守法,业务熟练;工作能力较强或提高较快,廉洁自律,工作积极;能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完成博士后研究计划,无责任事故。

㈣合格:遵纪守法,业务能力一般;基本完成博士后年度研究计划本年度工作任务,完成工作的质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㈤不合格: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核等级为不合格:

1.政治、业务素质较低,组织纪律性差,难以适应在站工作要求,不能完成计划内工作任务者;

2. 学术上弄虚作假,影响恶劣者;

3.受行政记过(党内严重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4.连续或累计旷工满五天及以上者;

5.工作责任心或工作作风差者;

6.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影响者;

7.重大技安、质量和失泄密事故的主要责任人或其他严重违法违纪行为者。

8. 其他应视为不合格的情况。


人资处联系人:黄老师

联系电话:59872792; 59872342

办公室:新区科研楼B404办公室


附件: 1. 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评优考核推荐审批表

          2. 部门考核推荐结果

          3. 博士后评优考核信息汇总表

          4. 博士后评优考核信息汇总表(填表说明)

          5. 2019年博士后评优考核人员名单


详细通知及附件表格请至我所博士后公共邮箱下载




人力资源处

2019年9月10日













下载附件: